Rent.idv.tw

 超級行銷網址 關於/首頁

大台北租屋:東區商圈店面出租 台北租屋仲介 不景氣省租金 租屋族大遷徙
2009.01.06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

不景氣時代,租屋族更加省吃撿用,許多租 屋族為了省租金,從市中心往外圍擴散,租屋 網業者統計,以月租1萬元的獨立套房來說,多坐一個捷運站,租金可省近千元,因此近三個月來,租屋族以最常搭乘的捷運線為主軸 ,開始呈放射狀遷徙,月省租金5,000多元。

城市租屋網總經理張權彬指出,相較於市區 外圍,市中心的捷運站周邊,租金貴2成至3成 ,同是板南線的獨立套房,忠孝復興捷運站所 屬的大安區,月租13,268元,而末端站點、隸 屬於南港區的昆陽站,月租僅8,862元,二者 相差4,406元。

張權彬觀察,以捷運南勢角線來看,近三個 月來租屋族陸續外移,原租於古亭捷運站者,遷往租金較便宜的頂溪捷運站租屋,月省租金3,000多元,而原租屋於頂溪捷運站者,則遷往租金更便宜的南勢角捷運站周邊租屋,租金可再省1、2千元。

若在台北車站附近上班,原租屋於板橋周邊者,月租8,860元,向外搬到土城永寧捷運站,月租7,938元,可省近千元。至於房東也調整心態,半年來受到經濟環境蕭條影響,房東不再枯等房客上門,願意調降租金。張權彬分析,由於農曆年前兩個月,正逢租屋淡季,又遇上景氣寒冬,因此待租期拉長,從半個月拉長至三個月。

以往房東眼見房子空置一個月,頂多會酌減租金2%至3%,台灣租屋網經理李惠心觀察,半年下來租金已大降兩成,且議價空間拉大至一成以上,只要房客敢議價,80%的比例能成功。李惠心說,以往的租屋市場,房東最大,若房客要簽一年以上的長約,要協議每年租金調 漲3%至5%,尤其地段好的區域,房東更不怕沒人來租。現在市況不同,鑑於房客得來不易,房東願意以退為進,租長約者,租金還可打八折或直接降個2、3千元。

崔媽媽基金會執行主秘黃小黛說,以屋齡五年新的獨立套房、月租金1.3萬元來看,房客都可再議價,租金降個2,000多元,此外許多上班族丟了飯碗,所以退租,甚至返鄉與家長同住、節省開銷,也是空屋率居高不下的原因。

整體租屋市場,租屋網業者觀察,市中心捷運站周邊的租金貴2成,荷包緊縮的租屋族,因無法負擔而退居外圍租屋,使得目前市中心的租屋市況最糟,反而是捷運線末端站點,租金較低,出租率較佳。 台北店面出租 域名轉讓